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

袴的腰部寸法及笹襞

袴一般依身高做區分,分成這四種常見尺寸:
 S: 紐下丈 87cm、適合身高145~153cm
 M:紐下丈 91cm、適合身高153~160cm
 L: 紐下丈 95cm、適合身高 160~170cm
 LL:紐下丈 99cm、適合身高 170~175cm 

◎標準的算法是:紐下丈=着丈×0.7 着丈=身長×0.83~0.85
像我161公分的話,標準尺寸就是93~95公分
不過這是穿著草履時的選擇基準(因為要遮住腳踝),如果要搭配綁帶靴的話則要小一個尺寸,穿起來會比較可愛,但主要還是要看個人喜好跟整體的比例,像我《カルタグラ》的和菜甚至短到84公分才覺得剛好~
《カルタグラ》的和菜紐下丈84CM

之前在挑選袴尺寸時,一直很好奇袴的腰部的寬度到底會不會隨著尺寸改變,不然像我這樣瘦逼巴的人在穿袴時,常常兩協的開口都撐不起來,雖然最後都還是按照身高去選擇尺寸,但這次終於靠著大人的買法來一解長久以來的疑惑!

由上至下依序為M、L、S


結論是都是一樣的!

只有長度有差別而已!

不過藉著至這次添購新袴才發現,原來我之前愛用了快十年的袴(M),其實在笹襞的部份作工並不是那麼的正統。
笹襞就是在袴兩協,形狀像笹葉的褶子,以前都以為這個褶子是另外接一塊布上去,仔細研究之後才知道原來是一體成型的!

從照片可以看出兩種笹襞的做法略有不同

左邊是我愛用的袴,可以看到它笹襞的末端是整個車起來的;
右邊是新添購的袴,笹襞的末端是開放式的,沒有完全收起來。

查了之後發現好像右邊的是比較普遍的作法(不過這件因為縫份留太長了,導致反摺的時候布邊會跑出來有點醜...),但我還是比較喜歡舊愛的作法,感覺線條比較乾淨俐落。

笹襞的做法

想到要怎麼收袴綁帶的人真的很厲害,就這樣一個結就把2.3公尺的麻煩給漂亮的收在一起了,不過平常其實我很懶得綁這個,大概只有剛入手袴那陣子很認真的研究怎麼綁過,之後就隨它飄盪了~

誇耀著身為新品的綁帶

 這次添購新袴還有一個新發現,就是它竟然有附「袴止め(可以插進腰帶固定袴讓它不會掉落)」之前只有在劍道袴有看過,基本上女袴應該不太需要這個東西,因為後腰是掛在腰帶的結上的,根本沒有機會掉下來!

可以插進腰帶防止袴掉落「袴止め」

最後要澄清一下XD
其實我不是真是為了知道腰部的寬度有沒有差別而衝了大人的買法,是(鬼)(擋)(牆)的在添購新色~

之前愛用的袴是比較偏紅、彩度比較低的「古代紫」,新買的是顏色比較藍、色澤也比較亮麗的「新紫」,雖然拍起來好像差不多,但是它們真的不太一樣(心虛~~~

另一件「萌黄色」是像春日嫩芽般的金綠色。
至於為什麼會買到 L 尺寸,純粹是因為 S M 都賣完的關係,但這個顏色又很少見,只好抱著了不起就整件拆開重做的決心買了,沒想到腰部的寬度是一樣的,只要改長度就可以了,還順便一解了我多年來的疑惑!

左:古代紫 右:新紫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建議使用【發表留言的身分】項下之【名稱/網址】或【Google】留言,因為最近廣告留言太多,目前留言送出後需經過管理者核可才會公開顯示。